網頁設計中常見的缺點

以下是我從學生作業中注意到的常見設計缺失。都不是我的作品, 所以我也不宣告版權。從這些網頁中,看不出來原作者是誰。 因為所取都是片段的例子,所以裡面的鍊結幾乎都無法真的連出去。

被我批評的同學,請你們也不要傷心。 我瞭解,你們就像剛啄破蛋殼探出頭來的小鳥, 等不及地要飛到更遠的地方去嘗試所有的新鮮事。 我自己也經歷過這段時光。 我只是要建議大家一個可能的成長方向。

用色不當

技術的濫用

有失著作道德

喪失一般性
自從 1989 年「網頁」在 CERN 誕生以來,它的最高也是最主要目的, 就是促進資訊的流通,讓更多人更方便地獲得資訊。 這必定也是它自從 1994 年以來爆炸性地發展成為網路上最優質媒體的原因。 所以,製作網頁的語法和工具,都盡可能地具有一般性。 作者不應該假設讀者使用任何特殊的電腦硬體、瀏覽器品牌或版本、 視窗大小及解析度、網路頻寬與連線方式。 網頁作者秉持「傳播資訊」之初衷,應該盡量使用標準語法與工具。

網路上本來是很和諧很自由的。 但是,好景不常。大約從 1998 年開始,兩家最大的瀏覽器設計公司開始惡鬥。 他們各自支援一些背離了「客觀標準」的語法。而越來越多的網頁製作工具, 也開始西瓜靠大邊,產生越來越不一般性的網頁。這個情況在國外的英文網站中並不普遍, 但是不幸地在國內的中文網頁中非常嚴重。

失去一般性的網頁,也就失去促進資訊流通的功能。 輕則造成閱讀的不必要障礙,重則導致瀏覽器無法執行。

不要使用中文檔名,不要在 URL 中寫中文
雖然 Microsoft IE 容許中文網頁名 (檔名或 URL),但是這終究不是標準的 URL 所容許。我明白中文檔案名對我們的方便。但是如果想要你的網頁出了台灣島還可以用, 盡量還是不要這樣做。

注意斜線與反斜線之分
在 MS Windows 環境中製作網頁,然後上傳到 UNIX 系統之網頁伺服機的作者, 經常使用 DOS 的路徑分隔符號:反斜線 \ 而不是標準的斜線符號 / 。 甚至有人在網頁中還會寫出帶著磁碟槽的 URL 例如 C:\My Documents\index.htm 這些都會造成連線的困難。

錯誤示範一
這份作品不知道使用了什麼工具, 竟然規定了每一列文字的寬度和折列位置。 這個技術是有必要存在的,但是主要用在排版程式語言,或者排版詩詞、歌詞的時候, 並不適用於一般文件。如果您調整瀏覽器的大小, 就會發現文章不會自動適應瀏覽視窗的寬度而正確排版。 您需要拉動視窗下方的捲軸,才能看到右邊的文字。

錯誤示範二
這份作品是從 Microsoft Word (7.0) 轉換成網頁 (HTML 文件) 的。 在 Microsoft Windows 環境中以 IE 5.x 來看,應該很正常。 至少目前如次,我不保證過一兩年會怎樣。 不過,如果不在上述環境內觀看這份網頁,將會有許多難以預料的怪現象, 有時候只是困擾,有時候根本看不到內容。

使用 Microsoft Word 或許可以製作具有特殊效果的網頁。 但是,大家看看上述網頁,它不過只是開課計畫表格,內容非常單純, 而且也不需要任何特殊效果。更何況 Word 產生的網頁把各種參數定得非常死板, 而且有一大堆參數只有 IE 才能解讀,其他瀏覽器看到了可能會忽略或者出錯。 讀者可以看看那張網頁的原始碼,就會知道它寫得奪麼繁複。 這麼簡單一張網頁,竟然耗用 115,126 拜 (bytes),真是不可思議。 (其實它原來更繁複,我為了隱藏一些訊息而刪除了一些文字。) 這個範例除了失去一般性以外,還
  • 浪費磁碟機空間
  • 浪費網路頻寬
  • 延長傳輸時間,如果您撥接上網,就要多花錢
為了提供讀者一個比較,以下是我用編輯器以簡單而標準的 HTML 語言所寫的同樣網頁。 大家可以看看,在外觀上差別很小,同樣達到傳遞資訊的效果, 但是此網頁只佔用 4176 拜,只有前述網頁的 3.6%。
對照示範二的網頁
讀者或許會說,用編輯器太困難, 其實也有網頁製作工具可以造出非常簡潔且具有一般性的網頁。 我們不做廣告。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2001/07/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