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知識


[ 大部分的知識和文化內容都在 課文 內, 這裡談的主要是技能內容 ]

文化

知道一段發生在 1870 年代的工商業往事,如何深遠地影響到今天的日常生活 (Qwerty 鍵盤擺設)。感念 1960 年代,勇於夢想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 圖形操作介面,並且實際動手去創造發明的人。 大部分讀者可能已經會用一種圖形操作介面 (通常是 MS-Windows), 但是,以前可能都是憑直覺操作。現在,請超脫自己的直覺, 想想這些直覺是否殿基於虛擬的圖形操作介面與真實的書桌環境,有許多類比之處。

技能

電子擴編教材

1.08: 打字機:電腦鍵盤之類比 Alan Kay (1940--)
1.14: Interrupt Request (IRQ) 4.07: 鍵盤圖鑑
2.03: 鍵盤擺設 Qwerty vs Dvorak 4.08: 指標器圖鑑
2.04: 周邊設備之介面 4.09: 訊號線與接頭圖鑑
2.05: 圖形操作介面 (GUI) 4.15: 監視器小廝示意圖

5.03: IBM PC 的掃瞄碼

操作技能自習

最基本的 GUI 操作技能

包括開啟、關閉、最大化、最小化,等等,非常基本的操作技能。 大部分同學可能早就會了,在此確認一遍。
  • MS-Windows GUI 基本操作技能
  • Unix X 視窗基本操作技能
  • Mac 基本操作技能

滑鼠基本操作遊戲

雖然我們幾乎肯定,所有用戶都能操作滑鼠。不過,只是為了好玩, 以下還是提供了一些非常簡單的遊戲,供您練習滑鼠操作。 (除了「白痴選擇題」都是外掛軟體。)

Qwerty 和 Dvorak 擺設之切換

MS-Windows
在控制台的鍵盤物件中,可以切換鍵盤擺設。
X 視窗
取回 Dvorak.tar, 解開後讀 Readme 檔案。它提供一個 C shell 腳本程式,和一對 AWK 程式, 來改變 X 視窗環境內的按鍵與字符對應,以達到 Dvorak 擺設的效果。
Mac
用 keyboard control panel 即可切換。

英打鍵盤練習軟體

本教材提供一份 Java 軟體 (Java Application), 供讀者用來練習 Qwerty 擺設或者 Dvorak 擺設的觸打技能。 兩種擺設的練習課程各有 150 課,每課 120 個按鍵, 在 72 秒內正確敲完才算過關, 過了關之後才能進入下一課。 不過,如果您想在競賽中名列前茅,那麼除了過關之外, 最好還要在每一關裡面追求最快的成績。

BCC16 學習工具:英打鍵盤練習。 請下載 [BCC16 Java 應用程式]。
(請放心,我們不會傷害您的電腦,但是必須回傳您的成績資料。 如有疑問,請看 [說明]。)
【注意】 如果要練 Dvorak 鍵盤擺設,在第一頁畫面選了 [Dvorak] 之後, 在第二頁畫面還要選您「目前正在使用的鍵盤」。

英打自我評量

同樣地,這也是一份 Java 軟體,配合 142 份打字文本, 每份的字元數大約在 900--1200 之間, 文本來自於 Lewis Carroll 的愛麗絲故事書原著: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請自行選擇一篇文本練習。
  • BCC16 學習工具:英打自我評量。 請下載 [BCC16 Java 應用程式]。
    (請放心,我們不會傷害您的電腦,但是必須回傳您的成績資料。 如有疑問,請看 [說明]。)
  • 英打線上考試:登入 BCC16 學習工具,在考試期間內打開 [英打線上考試] 頁面,輸入監考者提供的「授權碼」。

專家建議的正確姿態

這是網路上流傳的一系列圖片, 旨在建議操作電腦的員工一套正確的姿態,以避免工作傷害。 出處不詳,我們加上了中文註解。

其他教學資源

講課數位影片 與 課文內容自我檢定


前言 (3'01") 自我檢定 鍵盤擺設 (19'36") 自我檢定 功能鍵與修正鍵 (7'51") 自我檢定 觸打 (12'31") 自我檢定

掃瞄碼 (10'25") 自我檢定 監視器 (6'42") 自我檢定 指標器 (6'25") 自我檢定 圖形操作介面 (16'07") 自我檢定

桌面 (15'06") 自我檢定 工作傷害 (5'14") 自我檢定

考古題

關於這一講內容的歷年考題。

教師手冊

教師或助教,請看這一講的設計理念和教學建議。 這裡還會包含一些教學經驗的交流以及某些評量的統計資料。 (如何申請教師帳號?)

Up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Pool Copyright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4/08) --- 00/06/02 (單), 01/06/28 (徐), 02/09/29 (單), 03/09/13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