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知識

知道計算機內部的所有質料,都是以位元組的形式表現。 為了學習與表達的方便,我們以二進制數字來表現位元組。 瞭解字集、內碼、字型的關係。瞭解內碼和交換碼的不同意義。 知道 ASCII 碼的安排規則,知道其他的編碼系統, 瞭解中文的字集與內碼有許多種設計,而且都是多字元的編碼方法。 瞭解中文輸入的基本流程。
[ 大部分的知識和文化內容都在 課文 內, 這裡談的主要是技能內容 ]

文化

因為電腦並非生物,所以沒有「感官」。 如果硬是要將電腦做擬人化描述,只能想像它只有觸覺,能夠分辨凹凸。 因此電腦中所有的資料,都是以一粒粒凹凹凸凸的顆粒組成。 對於電腦來說,中文是個外來語,因此,要在電腦中輸入、處理中文, 有一段比較坎坷的道路要走。 無關於電腦技術的,是中文的兩種音標符號。 我們可以順便學習另一種音標符號,反正知識與技能是永遠不嫌多的。

技能

能夠閱讀 ASCII 字集與編碼表格,最好能夠記憶基本的編碼規則。 學會至少一種中文輸入法,最好能夠學會使用羅馬字母的漢語拼音。

電子擴編教材

1.09: 中文編碼:CNS-11643, Big-5, CCCII Grace Murray Hopper (1906--1992)
1.10: Unicode 4.16: 主機板與 CPU 圖鑑
1.11: 中文輸入法:字形 vs 字音 5.04: ASCII 控制碼
1.12: 漢語拼音 5.05: IBM PC 的 ASCII 擴充碼
1.22: 檢查碼 5.06: ISO-8859 字集與編碼
2.09: bit 的命名者 5.07: EBCDIC 字集與編碼

操作技能自習

字與字碼

當我們輸入資料,電腦回應字型,我們看起來好像認得是文字。 但是電腦內部紀錄的其實是對應那些字的號碼:字碼。 以下教具,讓您實際操作看看字與字碼的對應關係。

漢語拼音

這是一項不怕多學的技能,而且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 讀者應該參考書本中的注音與拼音列表,只有ㄧㄨㄩ比較複雜, 需要一點時間來熟練,其他都是很簡單的對應關係。 以下是所有注音與拼音的列表,和一個自我評量的工具。

如何切換中∕英輸入法

  • MS-Windows 環境中
  • 在 X Window 環境中
  • 在 Mac OS 環境中

如何切換注音∕拼音鍵盤

如何做辭庫管理

如何在注音鍵盤上快速輸入標點符號

  • 在 微軟新注音輸入法 中
  • 在 自然輸入法 中

注音鍵盤練習軟體

本教材提供一份 Java 軟體, 供讀者用來練習標準注音擺設的中文觸打技能。 (要用滑鼠在練習軟體上點一下,才能開始打字。) 本練習軟體共有 128 份練習課程,每課 16 個國字, 前 65 課是單維彰設計的,後 63 課就是《千字文》。 在 36 秒內正確敲完才算過關,過了關之後才能進入下一課。 如果您想在競賽中名列前茅,那麼除了過關之外, 最好還要在每一關裡面追求最快的成績。

BCC16 學習工具:注音鍵盤練習。 請下載 [BCC16 Java 應用程式]。
(請放心,我們不會傷害您的電腦,但是必須回傳您的成績資料。 如有疑問,請看 [說明]。)

中打自我評量

這是一份 Java 軟體,配合許多短篇的打字文本, 每份的中國字數大約在 320--420 之間, 文本節錄自金庸的《射雕英雄傳》和《計算機概論16講》, 請自行選擇一篇文本練習。
  • BCC16 學習工具:中打自我評量。 請下載 [BCC16 Java 應用程式]。
    (請放心,我們不會傷害您的電腦,但是必須回傳您的成績資料。 如有疑問,請看 [說明]。)
  • 中打線上考試:登入 BCC16 學習工具,在考試期間內打開 [中打線上考試] 頁面,輸入監考者提供的「授權碼」。

其他教學資源

講課數位影片

前言 (4'10") 自我檢定 位元排列 (11'53") 自我檢定 字集、字型與內碼 (14'49") 自我檢定 ASCII‧交換碼 (16'27") 自我檢定

萬碼奔騰‧Big-5 (21'29") 自我檢定 中文輸入 (22'30") 自我檢定

考古題

關於這一講內容的歷年考題。

教師手冊

教師或助教,請看這一講的設計理念和教學建議。 這裡還會包含一些教學經驗的交流以及某些評量的統計資料。 (如何申請教師帳號?)

Up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Pool Copyright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10/02) --- 01/06/28 (徐), 02/10/11 (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