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知識

數位影像的成像原理與儲存方式,色彩原理與色彩空間概念, 色彩空間的三大座標系統,電腦採用的離散色彩空間。 字型也是一種圖像,只需定義背景與字面兩種顏色; 一般而言只有 256 種不同顏色的圖像已經夠用。 測繪、圖畫與影像在觀念上之不同。
[ 大部分的知識和文化內容都在 課文 內, 這裡談的主要是技能內容 ]

文化

獲得電子計算機擔任「媒體」角色的概念與意義。 思考電腦、以及電腦網路、作為一種通訊器材或大眾傳播媒體之後, 對於人們生活、工作與學習行為所造成的影響, 以及這一切改變的意義。

數位圖像只是一大片各種不同色彩之組合,在大腦中形成的印象。 新科技的興起,引發新藝術的可能,但需要新的技巧與創意, 才能創造有意義的新作品。

技能

知道如何以英文或者 RGB 座標定義顏色。 知道 RGB 調色原理並能大致調配想要的顏色。 掃描照片成為數位影像,調整影像大小 (寬與高的像素數),簡單地加工或後製作。

電子擴編教材

1.20: 數位圖像導論 1.30: HSV 色彩座標
1.29: RGB 色彩座標 5.08: 常用的色彩名稱與定義

4.11: 數位藝術範例

操作技能自習

監視器設定與圖形操作介面之桌面設定

IBM PC 陣營的個人電腦,因為市場蓬勃,導至監視器與顯示卡有多種組合的可能。 因此使得監視器的解析度與色彩數,成為使用者可調整的參數。 這種現象在 Mac 個人電腦或 UNIX 工作站方面,並不常見。
  • 在 MS Windows 環境內設定監視器
但是不論哪一種圖形操作介面,總有些在外觀上可供選擇的項目。 常見的是底色圖樣、視窗顏色、螢幕保護畫面等等。
  • 在 MS Windows 環境內設定圖形操作介面
  • 在 Mac OS 環境內設定圖形操作介面
  • 在 X 視窗環境內設定圖形操作介面

色彩坐標示範

BCC16 學習工具:RGB 和 HSV 調色盤。 請下載 [BCC16 Java 應用程式]。
(請放心,我們不會傷害您的電腦,而且此二工具也不會產生成績資料。 如有疑問,請看 [說明]。)

調色練習

BCC16 學習工具:RGB 和 HSV 調色練習。 請下載 [BCC16 Java 應用程式]。
(請放心,我們不會傷害您的電腦,但是必須回傳您的成績資料。 如有疑問,請看 [說明]。)

影像練習

這方面的技能,需要數位相機、掃描機等周邊設備, 我們不能假設所有授課單位都能提供。

圖像編輯器

最低階的圖像製作軟體就是點陣圖 (Bigmap graphics) 編輯器, 它的功能是一個像素一個像素地定義顏色或黑白,使得湊在一起顯示有意義的圖像。 現在很少有人這樣做,但是經過這種練習,將使您更具體地瞭解數位圖像。

繪圖練習

我們介紹一種繪製圖標 (icon) 的軟體 IcoFX (讀作 Icon-Fax)。 圖標其實也是圖,只是通常像素較少,例如 32x32 即可。 而 IcoFX 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小型繪圖軟體; 它具備圖層觀念,而且有合法的免費版本可供下載。

測繪練習

這方面的技能被 Matlab、Maple 套裝軟體所涵蓋,參考本教材第B講。

其他教學資源

講課數位影片


前言 (11'36") 自我檢定 點陣字型 (7'52") 自我檢定 色彩原理 (16'14") 自我檢定 彩色數位圖像 (11'21") 自我檢定

圖像檔案 (9'51") 自我檢定 製圖軟體 (15'49") 自我檢定 輸出裝置 (16'44") 自我檢定

考古題

關於這一講內容的歷年考題。

教師手冊

教師或助教,請看這一講的設計理念和教學建議。 這裡還會包含一些教學經驗的交流以及某些評量的統計資料。 (如何申請教師帳號?)

Up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Pool Copyright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4/08) --- 02/04/07 (單), 02/01/21 (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