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V 色彩座標

以 RGB 三原色光的亮度來定義色彩,是根據科學 (物理) 的看法來的。 藝術家 (畫家) 通常不這樣看待色彩 (通常他們也不是科學家)。 他們用有如彩虹的色譜上的顏色 (Hue) 為基準, 調和白色來稀釋它的濃度、術語是說改變色彩的飽和度 (Saturation), 調和黑色降低它的反光的強度、術語是說改變色彩的亮度 (Value 或 Brightness), 這樣來調混出適當的顏色。這一套藝術家習慣的調色法, 放到電腦裡面成為 HSV (或稱 HSB) 色彩座標。

如果聽眾學過 x-y-z 直角座標,知道它是三度空間中的一種座標系統。 如果又學過 r-theta-z 圓柱座標,知道它是三度空間中的另一種座標系統。 那麼這些聽眾大概知道,數學上有公式可以在直角座標和圓柱座標之間做轉換。 RGB 和 HSV 就類似直角座標和圓柱座標一樣,它們同為色彩的兩種座標系統, 它們之間當然也就可以轉換。

在 HSV 座標中,顏色座標 (H 座標) 就有如圓柱座標的角度 (theta 座標), 它是週期性的,因此只需要規定一個圓周角所對應的顏色就行。 將顏色座標類比於角度座標,切分成 360 度,只取整數度數, 依序大致上就是從紅色 (波長最長的可見光) 到紫色 (波長最短的可見光) 再回到紅色。 而飽和度 (S 座標) 和明暗度 (V 座標) 就等分成 100 份,以百分比顯示, 就有如圓柱座標的徑長 (r 座標) 和高度 (z 座標), 所以 S 和 V 就可以用直角平面座標來表示。

在以下這一份用 Java 寫成的小工具上, 在此我們展現一個 HSV 座標的調色盤: 我們將 H 的初始值設定在 0,讀者可以將它拖到其他角度,最大是 359 度。 而 S 和 B 都是百分比值 (工具內的 B 也就是明暗度的意思), 所以數值是從 0 到 100。 而 S 和 B 都是 100 的時候,表示沒有稀釋 (滲入白色) 也沒有變暗 (滲入黑色),因此保留了 H 的原色。 所以當 S 和 B 都是 100 的時候,拉動 H 軸,可以看到 360 度一圈的原色。 而固定原色之後,在一個方形色盤上拉動游標 (好像一粒小球), 可以比較直覺地調整那顏色的濃度和亮度。 同時,對應 HSV 的 RGB 座標也顯示在工具上。

HSV 調色軟體

請下載 BCC16 學習工具:HSV 調色盤
[BCC16 Java 應用程式]。
(請放心,我們不會傷害您的電腦。
如有疑問,請看 [說明]。)

許多電腦繪圖軟體都提供至少兩種色彩座標系統:RGB 和 HSV。 如果您是對物理比較有感覺的人,就採用 RGB 來調色, 如果您是比較有藝術直覺的人,就採用 HSV 來調色。 不論如何,電腦軟體都會將色彩轉換成 RGB 座標,那才是數位圖像的標準色彩座標。

[ 發表感想或意見 ] ‧ [ 讀者推薦課外讀物 ]

BCC16 Home Up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Copyright Pool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網頁:單維彰 (2003/11/09)、Java 工具:周恩冉 (2003/09/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