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大綱

知識


[ 大部分的知識和文化內容都在 課文 內, 這裡談的主要是技能內容 ]

文化

人類之科技與經濟活動演進,帶動對計算的需求,引起數學、科學、以及計算機的發展。 數學提供計算方法,而計算機則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 計算、與計算工具的發展,是人類 5000 年來文明活動的持續創造結果,並非一蹴可幾。

技能

電子擴編教材

1.02: 語言、文字和計算 John von Neumann (1903--1957)
1.03: 數的觀念與符號 Blaise Pascal (1623--1662)
1.04: 籌算 4.01: Babbage 手繪的設計圖
1.05: 從希臘、阿拉伯到歐洲 4.02: Mark I 使用的 relay
1.06: 托勒密計算正弦函數表 4.03: Babbage 分析機
1.27: ENIAC 程式設計 4.06: Zuse 的油畫
2.01: ENIAC
4.13: 圓的內接正多邊形
2.02: 類比型計算機 計算機簡史 (4000BC--1996)
Charles Babbage (1791--1871) 計算機年表 (1945--1990)

操作技能自習

得知進入計算機的身份認證資料

如果上這門課需要使用設備, 那麼此時應該取得接觸這些設備所需通過的門禁系統, 例如磁卡、鑰匙之類的。

如果將要使用必須經過身份認證的電腦, 此時應該取得帳戶基本資料,例如用戶名、通行碼之類的。
以中央大學數學系為例,學生們將使用『計算實驗室』內的大教室, 此教室沒有自由進出的門禁,由工讀生管理而訂定開放時間。 但是大教室內的 PC 需要身份認證才能登入,學生需找管理實驗室的工讀生取得帳戶資料。

知道當地的場地與設備使用規則

如果這門課將要汰用任何公用的場地或設備,必然有使用規範。 這一點,必須由當地的教師、助教、或計算機管理人員來講解。

MS-Windows 的關機程序

我想,即使是大一新生,也都應該已經知道如何關機 (shutdown)。 但是為了保險起見,教師最好還是示範一遍。 確保每個人知道正常的關機程序,並且知道,如果不正常要怎麼辦? (比如說,向誰報告?)

正整數的進制轉換

其實,我們只要求讀者能夠將介於 0 和 255 之間的整數, 在十進制、二進制、八進盯與十六進制當中轉換。 以下是一份練習和一份自我評量,自我評量是 Java 小工具。
  • 進制轉換練習
  • BCC16 學習工具:進制轉換自我評量。 請下載 [BCC16 Java 應用程式]。
    (請放心,我們不會傷害您的電腦,但是必須回傳您的成績資料。 如有疑問,請看 [說明])
  • 進制轉換考試:登入 BCC16 學習工具,在考試期間內打開 [進制轉換考試] 頁面,輸入監考者提供的「授權碼」。

其他教學資源

講課數位影片 與 課文內容自我檢定


前言 (3'49") 自我檢定 數、計算與文明 (15'34") 自我檢定 對位記數系統 (9'43") 自我檢定 計算法與計算輔助工具 (7'55") 自我檢定

圓周率 (9'06") 自我檢定 自動機械計算機 (10'12") 自我檢定 微積分 (15'51") 自我檢定 可變程式的機械計算機 (12'48") 自我檢定

可儲存程式的電子計算機 (13'31") 自我檢定 十進制、二進制與其他 (20'46") 自我檢定 結語 (4'24")

考古題

關於這一講內容的歷年考題。

教師手冊

教師或助教,請看這一講的設計理念和教學建議。 這裡還會包含一些教學經驗的交流以及某些評量的統計資料。 (如何申請教師帳號?)

Up BCC16 Home Chap 0 Chap 1 Chap 2 Chap 3 Chap 4 Chap 5 Chap 6 Chap 7 Chap 8 Chap 9 Chap A Chap B Chap C Chap D Chap E Chap F Pool Copyright User
製作人、
修改記錄
單維彰 (00/04/08) --- 01/06/28 (徐), 03/09/13 (單)